close


APERY-不同的潮流視野:小張

 

 

一提到台灣販售日本品牌的商店,就一定會想到張兄所經營的APERY,我想很多人也很好奇,張兄究竟是如何與這塊潮流地產生邂逅,下午,瀰漫咖啡香氣的APERY工作室,我們的訪問悄悄開始

 

 

 

O:怎樣的緣分開始販售這些品牌?

 

A:其實是不小心的(笑),原本我就有在做網拍,不過那時候是將台灣的鞋子賣到國外去,本來我就知道這些日本品牌的存在,是剛好有次去日本遊玩的同時,順便帶了些商品回來拍賣試看看,結果反應還不錯,就繼續做下去了

 

 

O:什麼時候開始接觸所謂的潮流?

 

A:在學生時代就常常翻閱日本雜誌,不過穿在身上的東西卻是美系商品,一開始也沒有想那麼多,只覺得什麼東西好看就嘗試看看,其實我是不太注重品牌的人,買東西的話我會以感覺為主,純粹看單品,而非受品牌影響,那後來因為當兵,當完兵就開始了上班族的生活,每天就是穿西裝,也沒有太多的機會去穿著所謂的潮流單品,就連我去掃鞋子,也是穿著西裝,大概有五年的時間完全沒接觸這些事情,直到三年前換了工作以後,才繼續接軌上來

 

 

O:有最喜歡的品牌嗎?

 

A:FRAGMENT,我喜歡它的低調細膩,跟我的個性很像,沒有顯眼的LOGO出現,卻無法忽略它的存在!

 

 

O:怎麼選擇店內的品牌?

 

A:一開始是都進,那觀察整個市場的反應,我們進過不少的品牌,不過能夠迎合這市場的卻沒想像中的多,對我而言,喜歡的東西也得跟BUSINESS扯上關係,兩者互相拉鋸,有時候還真的蠻為難的

 

 

O:接下來還有想做的品牌嗎?

 

A:一定有的,如我剛剛所說,我想成為一個品牌通路,這勢必要接觸更多的品牌

 

 

O:如果代理的品牌沒辦法如預期般的反應好,該如何?

 

A:這只能怪自己的眼光不准或是努力不夠,今天你代理一個品牌就像生了一個小孩,小孩子不爭氣,也不能怪別人了

 

 

O:對於海外品牌陸續有進來台灣開店的打算,有何看法?

 

A:對我來說,我們店裡對於所販售的品牌並沒有所謂的忠誠度而言,一切端看市場反應,但我認為品牌本身的進駐不見得會讓市場更加放大,有些時候反為會縮小,這也不全然是壞事情,當一個品牌失去了領先地位的時候,必定會有另外一個品牌來替補,不過該擔心的是,遞補的品牌是否會如預期般的出現,這很難說,如果沒有出現的話那這會讓整個潮流圈失去平衡,台灣的消費者有時候不見得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在這種情況下,會更加的混亂

 

 

O:對於台灣自創品牌的看法?

 

A:自創絕對是一件好事,但在台灣真的是一條辛苦的路,由於環境的關係,很多不利的因素衝擊著這群自創品牌,消費者也普遍的認為,國外的月亮總是比較圓,我也常常注意台灣自創品牌的作品,那也希望他們能夠更加完整的呈現出自己的精神讓大家欣賞

 

 

O:對於台灣店家之間的相處?

 

A:開店也有段時間了,經歷過的事情也不少,對我來說,如果對方抱著善意來與我交好,我也很願意去和大家打交道,聊聊天,但有時候不見得如你所想的那麼順利,所以,寧可沒有朋友,也不想要有任何敵人,這並不是只存在潮流圈裡面,任何地方都一樣,與其這樣,到不如更專注在自己如何努力上

 

 

O:關於STAGE?

 

A:其實一開始並沒有想要做自己的品牌,如我之前所講的,自創品牌在台灣目前的環境下真的不好做,但小豬對潮流一直都很有自己的主見經過一番評估之後,我們決定放手去做,我們在STAGE上真的努力很多,許多地方我都要求一百分,更仔細聆聽每個消費者的反應,我們一個禮拜至少開會一至兩次,討論新的設計與檢討,STAGE其實是一個完全獨立的品牌,只是現在還沒有自己的專賣店,所以暫時由APERY來經營,預計今年夏天,STAGE專賣店就會東區服務大家!

 

 

O:對什麼樣的藝術有興趣?

 

A:我對傢俱其實非常有興趣,在日本的時候,被他們許多有創意且很有質感的作品所吸引,從那時候開始,就常常在注意這方面的資訊了,雖然我很想自己動手,不過隔行如隔山,恐怕是心有餘而力不足了

 

 

O:平常可以接受的衣著價位?

 

A:短T極限大概是3000了,褲子約15000,外套我比較不看價錢,因為好的外套一定有它的品質!所以4~5萬也能接受

 

 

O:什麼樣的客人可以在店裡殺價成功?

 

A:很難,除非是熟客又一次買很多,不然我的店應該也是出名的硬折扣(笑) ,因為實在我不喜歡提高售價,再給客人砍,這樣買方賣方都很累

 

 

O:關於自家店員,怎樣的事情會讓你無法接受?

 

A:客訴!APERY的店裡絕對不允許店員有被客訴的情況發生,我很重視服務,我也相信,不論再怎麼難處理的事情都一定有它的解決之道,我很在乎這點,

 

由我拍賣的評價就可以看出來!

 

 

O:有替自己的店家打過廣告嗎?

 

A:幾乎沒有過,但之後代理新品牌的時候會考慮

 

 

O:有遇過什麼挫折嗎?

 

A:挫折多少都有,只是看怎麼解決囉?一路走過來,我覺得算是很順利了,應該是運氣好吧(笑)

 

 

O:怎麼突然想在台中開分店?

 

A:平常在做生意的時候也大概知道每個地區訂貨的量大概有多少,除了台北以外,大概就是台中的市場最大了,而且因為位置的關係,也比較方便我來管理,那去台中主要的目的是想推自己的東西,而不是以水貨為主,在之後的話應該會選擇台南當第三間分店,雖然現在要常常台北台中跑,感覺蠻累的,但我本身不喜歡當個幕後的老闆,我比較喜歡自己去參與賣場狀況

 

 

O:怎麼挑選店員的?

 

A:我都是在104上面徵人的,那每一個店員我都是親自面試,並沒有特別要求要長相如何,我比較在乎的是深緣,要讓消費者感覺舒服,這樣就可以了

 

 

O:對於台灣潮流界的未來轉變有何看法?

 

A:目前還不太可能有什麼太大的不同,這中間卡了一個消費者的環節,以台灣的民族性來說,很難接受自己國家的東西,但卻非常的媚外,更何況現在的偶像崇拜也很嚴重,這兩個問題會絆住台灣的潮流文化

 

 

O:有替自己訂定目標嗎?

 

A:做這行以來,壓力越做越大,要處理的事情也是越來越多,那免不了的也替自己設定一些目標來完成,現在對我來說,其實還算是剛起步而已,未來希望多接一些品牌,成為一個更完整的品牌通路,在台灣,不能一味的做自己的東西,更不能完全的迎合消費者,現在世界的腳步非常的快,沒有什麼東西能夠保證紅永遠的,只有讓自己看得更廣,才能夠趕上這個變化的速度

 

 

 

很開心能跟張兄談這些東西,自己也收穫良多,祝福小張哥能夠順利的完成自己所訂下的目標,也希望未來還有機會與我們再分享!

 



APERY
http://www.apery.com.tw/
台北市西門町開封街2段66號1樓
電話:(02) 23897629 
門市地址:台中市北區一中街116巷3號
電話:(04) 222311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ma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