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ristian Raymond Antoine Zachary Yvan

一個五子的家庭,片中的邏輯讓我想到The Royal Tenenbaums

主角Zachary,是家中的老四,跟基督同一天生日

被大家喻為不平凡的人卻在兄弟間是最平凡的一個

偶然的讓襁褓中的小弟Yvan不哭不痛就帶給媽媽錯誤的迷信

Christian 資優生

Raymond Rocker

Antoine 體優生

但他卻只是一個12/25尿床尿到六歲的一般小孩

他該如何尋求自我的價值!?

在一個傳統的天主教家庭,選擇了成為同性戀是擺明找碴

但或許就是要這麼偏激

再加上與老哥Raymond鬧得不可開交才能夠讓他找到存在感

片中老爸聽的高級黑膠唱片象徵著這個家庭,

Zachary把他折斷就表示這個家破碎了沒辦法還原,找不到新的,沒辦法補救

爸爸是家中的老大,但卻一直為了Raymond跟Zachary而頭痛,

一直幫他們收爛攤子,對這個家來說,

所有人都深深的被老爸所影響著,

父親給小孩的愛與母親不同,而且對小孩的影響力往往是一種潛移默化,

本片與The Royal Tenenbaums一樣,

父親在家中的地位永遠都不可能會被取代,

即使與孩子間有什麼不愉快,兒子被當成同性戀,兒子是條毒蟲,

他還是忍受著,並慢慢的在自我調適,

即使他說他是個不可溝通的人亦然,

一個家庭的所有成員彼此之間都在互相改變著對方

媽媽是家中深深愛著所有兒子們的人,

典型傳統母親的母愛表露無疑,

於Zachary在沙漠中將死之際的感應讓人深深感動著,

她是家中的包容者,協調者,妥協者,

"面子"這部片中有一句"如果爸爸是家中的頭,

那麼媽媽就是脖子"生動的描述一個家庭中母親的地位在哪

Raymond與Zachary是對亦敵亦友的兄弟,

再怎麼恨也還是血親,這是無法剝離的事實,

到最後哥哥病危他伸出的手可見出盡釋前嫌的味道

Zachary前往耶路撒冷可看作是自我價值的追尋,

家裡不要他,宗教也是,他該怎麼辦!?

一趟聖城之旅,在確定了自己真的是個同性戀後,

出現了一種自我放棄的狀態,

進了沙漠但生命很明顯的沒有要放棄他,

還讓他找到了折壞的黑膠唱片,

這跟The Royal Tenenbaums中飛回來的老鷹都一樣,

是表示家庭的價值重新定義,

更何況唱片中就是CRAZY這麼明顯的暗示沒有誰是普通的,

大家都獨一無二,但卻很少有人省思到這部分,

自我價值是每個人都需要去追尋及確認的,

這部片是個人,家庭,宗教三方價值衝突的片子,

該怎麼取捨折衷很困難

在最後爸爸選擇了放棄宗教而不再反對兒子,

而兒子則是在旅程後找到個人價值而戰勝了宗教,

與三個特色鮮明的哥哥比起來他最像大部分的人們,

他的狀況也應該是最多人會碰到的,

要如同哥哥般那麼順遂那麼戲劇性不是容易的事,

或許,該學學他怎麼在一個望子成龍的家庭中的成長與調整,

這部片我不覺得瘋狂,說貼近生活倒貼切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ma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