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較於蘿拉快跑, 拔除掉一些比較隱晦的電影語言與許多的象徵物, 

一年之初讓我看到一種很清新的氣息, 年輕的導演拍的關於青年的片子, 

有許多澀澀的感覺, 不只是片中, 片外亦然.

全片由幾個主要角色-小胖, 定安, 立翔, 耗子, 蝴蝶-

他們之間在一個跨年之間的穿插而成的

小胖在看完全片後會有他在這裡面到底有什麼地位的疑問,

但我們看到很明顯他是莫比帶的相接之處, 

對整個故事中的其他人來說他無足輕重, 

但無疑他就是有著屬於他自己的定位這無庸置疑, 

片後的QA導演也很清楚的表達了這一個想法: 

每個人在別人的生命中或這個世界上只是一個配角或是一個龍套

( 別忘了小胖在整個劇組裡的角色 )但對他自己來說他就是自己的主角.

在這岔開提一下莫比帶, 把一張紙條的頭翻面與尾黏上就是莫比帶, 

如果我們拿一隻筆從任何一個點開始畫線, 

會發現最後會回到原點, 莫比帶最特別的地方在於它沒有內外, 

或是說內外是一體的, 而且起點就是終點, 這與片中的月球或其他表徵物是一樣的.

回到正文, 當我們看到片子數度從小胖擋車的點開始進行或繼續, 

很明顯是許多許多的莫比帶都從那裡開始, 

進行他們自己的生命, 但彼此卻又是串連在一起的, 

小胖到底買了彩卷否? 他到底中獎否? 

這與片中其他留有許多問號的地方一樣, 都是開放性的問題, 

看的人可以自行由自己觀感去填上答案, 在他所拍的電影中他無足輕重, 

但他最後卻隱然要成為女主角的" 男主角" 了. 定安與小高也一樣, 

在這個社會中幾無立足之地,沒有身份的幽靈人口, 

賣命灑血汗的為了只是一張紙, 對他來說這才是最重要的東西,

導演說了, 他與小胖的故事即使獨立抽出都不影響全片的進行, 

但這兩段就如同社會中的小人物一般, 有著屬於他們自己的生命力, 

或許導演也想藉著定安與小高來表達對於現在社會中這麼多外來的勞動人口, 

整著社會受到的衝擊與他們自身的不安, 徬徨及其他問題.

在來就是本片的重點部分: 立翔, 耗子, 小惠, 與蝴蝶. 

耗子與小惠是標準浪蕩青春的慘綠少年, 

嗑藥, 上夜店對他們來說是司空見慣的事, 錢怎麼來, 車怎麼來的都不是重點, 

在嗑完藥跨完年

( 在夜店裡跨年那段最後月球與太陽疊在一起有月暈效果那邊

很像是電影迷上癮主角們吸完毒瞳孔散開的特寫那樣的表現方法, 

在這角色也一樣有吸毒我不知道是否有借用) 

後他們毫無意識的進行了一段現在, 過去, 未來的大哉問與答, 

醒來後卻是在一個似同醫院的地方, 在這裡很妙的事音樂被抽離了, 

留下的是一種很像泡在水裡時聽到的聲音, 

在注意到這件事的初期我以為是跟佛洛伊德的潛意識或夢境有關係, 

但在看到他們開始逃跑, 進到一個山洞時我瞭解其實是在暗示他們倆是在子宮裡,

水聲就是羊水, 山洞就是產道, 

而在山洞中的那個白影就很像是在為媽媽照超音波的影像一般, 

導演說這一段是在表現生與死的概念, 與我所想雷同, 

或許是他們的重生或其他意象吧, 

耗子與小惠在我看來比較像是對兄妹而不像是情侶, 

耗子對小惠說的話不像是在對情人說話, 反而像是一個哥哥在照顧著妹妹, 

例如說: 如果發生了不好的事, 吃了藥, 我會幫妳記得, 

但我會跟你講什麼事都沒發生過. 好像他要扛下所有的擔子一樣, 

而他們也巧遇了立翔, 蝴蝶則是他們相遇的媒介, 立翔與父兄的關係交惡, 

他逐漸走入了所謂的月球的黑暗面, 甚至做了疑似自殺的舉動, 

在這裡糊蝶拿下了助聽器, 導演說與耗子及小惠那段的效果不同, 

純粹是要做聽障的聽覺效果. 


在整部片中我最喜歡的是在公路上的那段,

未來就是" 還沒""來 ", 不要過去" 過去" 不要管過去與未來, 

我在的地方就是現在, 月球的光明面與黑暗面就如同人的光明面與黑暗面, 

不要沉緬於過去, 不要一直企盼著未來, 

把握好當下是這一段最重要的主旨. 最後立翔在蝴蝶的懷裡, 

重新了一切, 在此, 蝴蝶是母性的象徵, 

就如同他在機場一直等待的是她的孩子一樣, 

給予缺乏母愛的立翔一陣溫暖, 最後, 片子重拍了, 

一切都好過來了, 就如同莫比帶一樣, 

你劃過裡面( 外面) 就會回到外面( 裡面) , 放下過去重新來過

本片主要結局算是個happy ending, 

但很多地方留有許多open ending 去讓人玩味, 

雖然在許多地方還有不夠完美之處, 

但就整體來說是部不錯的佳片, 尤其是對國片來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ma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