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喜歡60~80年代的歷史背景,音樂,穿著以及一切一切的美好,

如果你想知道那段常被提起的懷念時光,

那麼在2006的你一定要看這部電影 C.A.R.Z.Y 愛瘋狂!

原文發表於 2006台北電影節觀影之後

http://www.wretch.cc/blog/ninehommy&article_id=3117939

愛瘋狂DVD也已經發行了!!



這是一部很瘋狂,很搖滾的電影,我這樣定義著

一開始被電影的簡介所誤導,以為這只是一般的同志電影,

然後對於家裡出現一個同性戀者,父親無法接受而產生了一些衝擊。

沒想到真的大錯特錯了!

排隊進場時,導演Jean-Marc Vallee 剛好站在我旁邊說了這麼一句話

[There are so many crazy people to see the crazy film!]

我想他本身應該也是非常Crazy的人,

穿著西裝褲卻配著拖鞋,開懷大笑中露出還在矯正的牙齒,

電影還沒放映的同時一下子我就被拉進Crazy的幻想中沉溺。



片頭的開場是聖誕夜,

你不得不承認許多電影在片頭一開始撥放的同時,你就會無法自拔的喜歡!

[我想,沒有人會比我更討厭聖誕節!]即將出生的Zachary無奈的這樣說著

而由於在Dec. 25th出生與祂一起出世,也證明了他的與眾不同,

聒聒落地的Zachary真的是重重的一擊宣告他的降臨,

而母親的神主論也深深的影響了Zachary的一生。







而基本上這就是一個非常Crazy的家庭,

父親固執主觀又自主的鮮明個性,使得家庭的每一個兄弟個性專長都截然不同,

熱愛讀書的Christian,狂放不羈的Raymond,熱衷運動的Antoine

音感超好卻性向不明的Zachary,還有即將出生的Yvan

組成了C.R.A.Z.Y這個瘋狂的家庭。







由父親的角度來探討家庭以及兒女的成長,

我想這也是別於一般皆由母親的角度出發的電影,

父親總是驕傲的說:他就是遺傳到我的優點!

我甚至這樣覺得父親才是這部片的主角與靈魂!

軟硬兼施的教育方式,更可以看見他對兒子的期待與熱愛,

而故事的開始,

就從60年代的那首父親最愛的"Crazy"音樂旋律中慢慢的被放映出來......







Zachary到底是不是fag(玻璃)?(那時候好像還沒有gay這個名詞)

我想導演也故意惡搞了祂的一個玩笑,

許多傳言說著耶穌是同性戀,而與祂同一天出生的Zachary也陷入性向不明之中,

推著嬰兒車甚至比在聖誕節收到任何大禮還要興奮,

那他就是同性戀嗎?

脫下工作頭盔換上母親的洋裝偷穿高跟鞋,

那他就是同性戀嗎?

從李小龍到David Bowie,

(David Bowie總在探討同性戀的那個時期被拿出來討論)

那他就是同性戀嗎?

很多無法劃分的所有,也許我們也曾經歷過,

但是又能代表什麼?在基本的慾望裡,僅剩下喜歡與不喜歡的差別罷了,

每個人血液裡都有著喜歡同性的因子,也都有異性的荷爾蒙存在,或多或少罷了,

但性向我覺得只是傳統道德裡的固籠,在那個年代不被接受,

封閉了原始的自己,卻也忘了真實的自己,以及自己擁有異於常人之處,

Zachary在他宇宙的房間,黑膠唱盤撥放著,

學著David Bowie陰陽不分的唱和著,

我看見了他眼中的快樂。





Raymond的死,我覺得Zachary也應該負起責任,

那一句隨意脫口而出的詛咒,卻又因為聽到急速煞車的聲音而不得不後悔,

把在舞廳當DJ所賺的錢借給了Raymond,

而可想而知Raymond由於毒癮犯了沒錢買,所以不得不到處借錢,

就連最小的弟弟那20元也不放過,

婚禮上Zachary的被誤會,Raymond無法控制的火爆脾氣替他出了一口氣,

但最後Zachary還是不留下任何訊息的離去,

Raymond雖然跟Zachary超不對盤,不過我想他也是深愛著他這個弟弟,

也許是自責或者傷心過度,最後終於在吸毒過量中死亡,

如果當初Zachary沒有借他那麼多錢,

是不是就不會有這場悲劇發生?我們依舊只能從結局去討論那錯誤的曾經,

Zachary就是祂嗎?他所謂的特殊能力也沒辦法因為一時衝動的氣話彌補過來了,

儘管他無法置信的握著Raymond被插滿針孔的手。



我們總這樣說,旅行的意義就在於找到真實的自己,

於是Zachary就去旅行,想要跟隨祂的腳步,看看這另外一個世界天空的不同,

我想到了"傷心咖啡店之歌"馬蒂跟隨耶穌在馬達加斯加漫無目的的行走,

也許下一刻就是死亡,但毫不介意的只為了知道跟祂到底有多接近,

不過祂卻給了Zachary一個重新活著的動力,

在一次的偶然在最不可能的地方發現了"Crazy",也發現了原本的自己,

終於童年不敢承認的謊言,及從此不被父親所信任的缺陷終將圓滿,

有了回家的理由,在惡耗過後也學會了愛與珍惜,

只是那晚到女友家裡的那個擁抱那句抱歉,是多麼令人心酸,

原來道歉不是那個不告而別的離開,

而是那無法愛的道歉。



在失去過後,我們才會懂得珍惜,

當父親高興的用耳機大聲的聽著"Crazy"的同時,

卻也失去了第一時間獲得Raymond死訊,

獲得與失去,什麼才是最有價值的?因為不同事物不同人有著不同的定義,

至少他重新獲得了Zachary以及那個擁抱,不是嗎?



最後,陽光依舊耀眼的灑在馬路上,

坐在副駕駛的小朋友開心的看著衛生紙飛舞在急駛之後的道路,

而任何美好的事依舊,

僅剩下十年生命的老人開懷的吃著屬於他跟Zachary秘密薯條,

至於他愛的是什麼性別,不再是固執的堅持,

因為自己也是跟他同性,不是嗎?












這部片也是喜歡60~80音樂合穿著的朋友一定要看的電影,

Zachary也被這些所影響著,

David Bowie華麗搖滾的穿著,Elvis Presley阿哥哥髮型喇叭褲,

Sid Vicious龐克放蕩的穿著,

到最後那種Che Guevara軍事革命的穿著都非常經典;

而Raymond則metal的穿著,那件破到不行的Rolling Stone。



另外我覺得片中還有許多諷刺,

除此之外也許跟在美國被禁演也有很大的關係存在,

關於挑戰祂的性別疑雲,

還有竟然在60~80之間極少提到Beatles,

唯一出現關於Beatles的畫面,

竟然是Zachary被口交,牆上貼著Time寫著John的死亡,

對Zachary而言被口交的爽度應該比得知John的死亡要高尚許多,

而哮喘以及最後的沙漠流浪讓我想到了Che Guevera

Zachary欺騙著他女友說他已經不需要呼吸器,

甚至想到各種打賭的方法,為了證明能完全擺脫氣喘的病因,

但是很不幸的依舊存在著,

我覺得藉此暗喻著喜歡同性的因子,

Zachary想甩卻擺脫不了,

最後終於勇敢坐在沙漠上用力的吸允呼吸器起來!

而在一旁偷看救了他一命的老人也微笑了,那是祂嗎?



愛是瘋狂,不需要任何理由的,

究竟是愛 瘋狂還是愛瘋 狂,

聆聽心裡那微弱可愛的聲音,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

愛是不嫉妒;

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ma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