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片有一些很有意思的地方

很明顯而可以解讀的主題在於選擇, 很老式的主題

在事業, 夢想, 家人, 愛人, 朋友, 種種之間該怎麼取捨

在我們說我們不能選擇的當下我們是否已經在做選擇了呢

可是如果仔細去觀察的話

會發現這是一部把傳統的男性抽離置入女性為主的電影

或許可以說在女性主義抬頭, 女生開始慢慢成為社會領導地位後

這部小說或這部電影才因而產生

從片頭我們就看到, 女性在早上梳妝打扮, 準備出門上班做事

顯示女生開始進入社會勞動的階層, 而且越來越高

兩位主角Andy與Miranda雖則是上司下屬的關係

但其實他們面對很多相同的問題, 這些許多都是現在新女性遇到的問題

愛情與事業的衝突, 外界男性的壓力, 同儕的競爭, 自我的不斷要求與進步

我本來就是衝著梅麗史翠普去看這部片的, 所以也不是十分在意劇情

一開始看覺得片子的內容蠻老梗, 看到一半也猜得到Andy會與男友鬧分手

而且很多商業的元素依然, 

但我覺得這不與全片的主題有所衝突, 是否有損評價端賴個人

時尚這個部分我覺得是把女性引入整個商業界的一個很直接的媒介

在發現賺女生錢最快的方法是從華服與打扮下手後, 

女性反過來利用它進入整個社會

片中的男生我都覺得頗花瓶, 唯獨Nagel是我覺得很特別的一個角色,

他是一個在一人之下(女)萬人之上的人, 

我一直覺得他有股娘氣, 卻又不失男性的野望

可是又不像Nate一樣是傳統男性主義領導的性質, 可屈於一時又不安於室

他是女性與男性在工作場合中的一種妥協者, 巧妙的調合一切誰也不得罪誰

我沒看過原著但我覺得全片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Lilly

如同前述, 女性開始尋求自我實現, 她已經脫離商業的圈圈進入藝術的範圍

這部分的戲雖然不多但我覺得她才是整部片中女性角色意義最重要的一位

回到主角Andy, 她從頭到尾都抱著她的夢想, 她的改變只為了踏實了現在的踏板

以期能夠高高的往夢那跳, 最後她是成功了, 而且還隱然有比Miranda更成長的地方

這裡是又回到了選擇這個老題裁, 而其中的變化也再一次深刻出女性在職場的處境

而Emily是一個很令人同情的角色, 缺乏強效工作能力但又不缺愚忠, 忠於上司

忠於自己的夢, 不想要讓人爬上頭卻又不得不向現實妥協, 一個莞爾的角色

最後是Miranda, 穿Prada的惡魔, 對她的處境而言, 不當一個惡魔就只能被淘汰

非得用華麗的衣裳與幹練女強人的姿態來武裝自己, 實則是腹背受敵一點也不神氣

我最印象深刻是她在巴黎要面對離婚事實時那未上妝穿著睡衣的槁木死灰的臉

在那一刻Andy也知道其實她的上司也只不過是一個女人, 在險境中求生存的小草一株

那一瞬間女性又回到了她們最真的一面, 失去了安全感, 茫然不知所措

在最後她還是成功的運用了手腕解決了一切危機, 

但她還是卡在原地不若Andy一般回到真實想要的夢上全片看完其餘的不說, 

我對梅麗史翠普的超讚演技大推以及這個新女性的含意十分讚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ma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