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獻給失落的 我們這一代
                                  我們都夢想著 那一個更美好的生活


真是不好意思,借了別人的標題一改。在歐元主席Jean-Claude Juncker點出了何謂失落的一代(Lost Generation)後,陳文茜與張忠謀、郭台銘也分別在座談中以「獻給失落的一代」對青年們喊話。他們精彩地分析,用了最棒的例子告訴我們,現在是一個怎樣的時空,而我們這群人在這環境中,就被叫做失落的一代。

的確,眼前有太多我們不明白的國際情勢,太多不確定的經濟因素,而掛著七、八年級識別牌的我們,在還來不及搞清楚當下的社會現況,就被逼著對那模糊的未來作選擇,因此逃避變成了咱們這群人最擅長的事情。為了逃避出社會時所要面對的茫然,能延畢就延畢,能拖兵役就拖兵役,即使不知道為什麼升學,也要弄個研究所學歷來替自己放寬兩年期限;至於運氣不好的人,就得立即投身職場,因為他們身上背負著龐大學貸,或是得要立即分擔家庭重擔,所以出社會之後的他們,也來不及選擇,只好哪邊有工作就往哪邊去,寧可巴著一份死薪水的工作不放,也不願去面對自己未來的真實方向。

所以,當郭台銘數落著我們這群人,說為何我們這麼膽小,就連作夢也只敢追求那一點點微小的幸福時,我們也只能悻悻然的透過文字,藉由網路反擊,建立起自己那小小的存在感,但我們真的夠勇敢嗎?最近,頂著三太子頭銜周遊列國的吳建衡去了一趟中國,然後在網路上有感而發的說,希望台灣的大學生收回一點點不知從哪來的自信,其實台灣大學生要收回的不是自信,而是自傲。現在失落的我們這一代,少了自信,但卻多了自傲,直到現在,從網路社群上,仍然可以透過各種言論看見我們這一代無來由的優越感,我們選擇假裝不去看見,然後認為現在一切都好。

是沒有錯,現在一切都好,站在資方角色的我,業績照做、薪水照發,但我看見的是一個缺乏制度的市場環境,這環境讓新一代陷入泥沼,動彈不得,而造成這個差勁環境的元兇有兩個,一是前人錯誤的耕耘,二是我們這一代的錯誤認知。還記得之前在臉書社群上多人轉載的一篇文章,那是由小野先生所寫的「年輕人不是用來操的」,那段時間我看著許多人分享了這篇文章,同時加上了忿忿不平的註解,其實我相當同意文章裡面所講述的,我也相信許多年輕人都很努力,的確,年輕人不是用來操的,因為我們要的是學習,但當中有段話我認為是被誤解了,小野先生說:「讓年輕人站在前人的肩膀上,讓他們能看得更高更遠。」想必有許多人拍手叫好,但這些人卻忽略了一件事情——你是要別人將你捧上肩膀,還是你要靠自己站上去?

如同剛剛所說的,我們這一代很努力,但我們在乎的永遠是自己已經努力了多少,我們迫不及待的希望別人看見自己的努力,然後拿出等值的價值來對待自己的努力。說穿了,這是我們這一代的悲哀,我們太渴望別人看見我們,但別人總是指著我們說,做得不夠多也不夠好,因此我們開始習慣豎起偽裝的尖刺反駁,然後漸漸的,認為那些批評都是為了壓榨咱們年輕人的理所當然,久而久之,還真的開始忘記,究竟自己還有哪裡做的不好,而其實,我們真的沒這麼好。

我一直很想問和我身處在失落一代的朋友們,當我們都夢想著那一個更美好的生活時,是以怎樣的心態去嘗試追求?上課時、上班中的我們用了多少力氣去做該做的事情?放學後、下班後的我們,又用了多少心思去鋪陳這模糊的未來。我經常聽到有人對我說,辛苦工作下班後,就是要放空的享受,所以我們看見同儕間的休閒時間,總是研究著電玩攻略、看著八卦雜誌,或是讓電視頻道跳轉於日復一日一成不變的綜藝節目中。究竟像我們這樣失落的一代,還有沒有辦法騰出主動去嗑一本書的時間?其實我不認為存在這個現況社會的人,需要像那些大企業主一樣,日拼夜拼的大唱愛拼才會贏,但至少讓我們搞清楚,在這個環境裡,你是否該對自己的假日重新定義,除了放空的無所事事之外,還有什麼能去做。

其實,寫這篇文章時,心裡是複雜又矛盾的,因為就像指著自己的鼻子對自己說話,像我們這種半生熟的一代,被夾在人前的期待與人後的唱衰中間,走在前面的人對著我們喊草莓族、說我們好吃懶做,而我們則反諷這些人是差勁的慣老闆,是不懂創意價值的老古板,老實說,這些一點意義也沒有,再多的文字也改變不了我們就是身在這個時代。這時代,在你該大顯身手的時候,收回了舞台,而即使在未來的數十年後重新築起了舞台,你也不會是受矚目的主角。然後呢,最重要的是我們該何去何從?為什麼學校、公司、政府都不提出一個100%正確的解答。別傻了,因為這失落的一代,其實本身不是個問題,它早已經是這個社會給我們的既定答案。



希望我們都能從這個答案裡找到一些方向

獻給失落的 我們這一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ma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