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的人應該都知道我非常喜愛
LUMP,
而在去年冬天,LUMP中的REBIRTH就已經透露要結束產品的生產,在最近也證實了這個新息,這實在是讓我沒辦法接受,一個市場上難得一見的好品牌,卻要進入最終章的狀態,眼淚都快流下來了,幸好LUMP中的WHIZ仍然健在,而且日益茁壯,這回WHIZ的負責人下野宏明接受了ZOZO專訪,在這邊特別感謝阿丞的協助與翻譯,讓所有喜愛LUMP的人,
能夠更深入了解這個特別的單位,以下請直接欣賞了:

<本篇文章未經本站與譯者同意~嚴禁轉載!>

恭喜您重新開店。
下野:謝謝。

首先,雖然希望能聽到您對於LUMP邁入第二章的相關訊息,但還是要先請教,品牌最初是在什麼樣的情形下創立呢?
下野:這已經是12年前的事了。一開始是高中畢業後立刻買了台MAC電腦,之後向朋友購入一台T-shirt印刷機器,自己便和高橋勤Tsutomu TakahashiSeesway satiate設計師)開始印製T-shirt,當時將品牌命名為「Rebirth」。這些T-shirt放在朋友那邊販售,賺來的錢就繼續拿來印製T-shirt囉。結果一邊工作一邊想著「還是自己一個人來弄吧」,於是再用新名子繼續製作T-shirt。當時我將品牌名稱取為「
ROOKEY FOR HOUSEHOLD」

那麼,當時便由高橋勤先生獨自經營「Rebirth」嗎?
下野:那個時候是由高橋勤堀木厚志Atsushi HorikiRebirth設計師)一起經營「Rebirth」。當時我在原宿一家叫FAMOUZ的西服店工作,晚上則開始玩MAC,假日將資料和素面T-shirt騎車帶去印刷業者那裡,之後收到完工的通知再騎車去取回。做了共約6070件,騎車背著碩大的厚背包,實在是不錯的造型,接著就騎去原宿並聯絡朋友們。這樣做下來,曾經購買過商品的人也都會再次來捧場。

原來如此,藉由口耳相傳逐漸拓展市場啊~
下野:大概是因為那時候賣得還不錯,有了自信,便想要成立「Whiz」試試看。而且,籌劃「Whiz」時,也思考著要不要與高橋勤一起成立辦公室?就這樣子, 三人開始了合作,並將辦公室命名為LUMP,裡頭包含了「Whiz」與「Rebirth」,此時雙品牌走向的公司就此設立。之後高橋勤開設了名為Seesway的店舖並離職到其他公司,但「Whiz」「Rebirth」仍在Seesway店鋪裡頭發售,以好友坂野智則的「BRAITONE」為首,共計四個品牌的販售形式在Seesway成形,而接著便展開之前曾設想過的開店計畫,設立了名為LUMP的店舖。決定設立LUMP真的非常突然,直到那時完全沒想過自己會開店之類的,以前還猶豫著要不要開店呢……然而,下定決心行動後,店鋪便很快的開張了。

在這之後,
有什麼樣的動機促成LUMP店面的運作呢
下野:在當時Seesway的店鋪裡頭共有四個品牌,不過在其他新品牌接二連三的進駐之下,我認為是時候讓自己的品牌嶄露頭角了。剛剛我也曾說本來一直都不想自己開店的,但考量到上述的情況之後,也覺得時機到了。

結果實際嘗試創立
LUMP店舖的成果是如何呢
下野:有了自己的店面,各式各樣的事情都有了真實的感受。因為不論好事或壞事都直接地反應在品牌上,對於品牌而言,隨著時間的流動與品牌的成長,我認為店面是非常重要的場所。

您是從何時計畫
LUMP的遷店與開張呢?對於今後有無任何構想可與大家分享?
下野:在LUMP5週年之前我就一直在計畫遷店,在同時我計畫創立一個全新品牌「AUTENTIC WEAR ALWAYSA.W.A)」,同時決定結束「Rebirth」這個品牌,這些動機促使著全新的LUMP誕生,屬於LUMP的第二章正式成形。22重新開幕的當天,有來自日本全國的客人,因為可以直接與他們對話並再度享受經營著店面的樂趣,讓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嶄新心情。今後的構想將以「Whiz-limited」為主軸,以及拓展新創立的「AUTENTIC WEAR ALWAYSA.W.A)」,這部份是不會更動的。由於擁有了自己的店面,除了一邊思考著自己還能做些什麼之外,也希望能愉快地繼續成長。啊,現在只要一有計畫就會想要立刻去完成它,似乎變得更加積極了。

為何選擇與
7STARS合作製作重新開幕的聯名紀念短TEE呢?
下野:從很久以前我最尊敬的設計團隊便是「7STARS」。在LUMP第二章重新開幕的重大時機,我拜託他們設計圖案,這也就是本次聯名TEE的由來。而圖案所傳達的訊息便是記錄了舊店舖(LUMP)的歷史,名稱也是特別為本次企劃所命名而成的。

在創設品牌的過程裡,有沒有深刻影響下野先生的人物以及文化可以向大家分享的呢?
下野:因為我所就讀的高中不需要穿著制服,身邊出現了許多十分有個性的人,這個時期所受的影響可說是全成為了我日後設計概念的基礎。由於學校裡的人穿著各式各樣不同風格的服飾,學校本身就是東京街頭流行文化的縮影。那間學校有著歐美品牌、古著、運動乃至音樂,與東京街頭接軌的一切都讓我感到非常愉快。

沒有像校規那樣的東西嗎?
下野:其實是有的,像是皮衣、連身服、短褲以及涼鞋都不能穿,剩下就是基本的校規了。所謂自由的校風就是本校的校風喔~穿著制服反而是搞怪小子,除了棒球社大概沒地方看得到(笑)。然而到我們的上一屆為止,升上高年級完全不換班,所以存在著同學關係非常差的班級,還記得體育課時,就發生過因為學長穿了高級的衣服而被毆打的事件。

真是誇張的學校啊。那麼,您在學校中會跟各種不同穿衣風格的人交談嗎?
下野:基本上只會跟穿著街頭風格服飾的人聊天,怎麼說呢,穿著國際精品的人大概也不存在吧。當時的街頭風格,也就是渋谷系和MODSROCKERSDANCER之類的,若看到外表穿著MODS的人就是在下北某處的不良場所之類的地方,要是那個人靠近渋谷某處的團體就慘了(笑)。

的確是濃縮而成的東京街頭(笑)順便說一下您在高中時熱衷的事情?
下野:高中的時候都在晚上跑出去玩。由於不能參加社團活動,所以都在打街頭籃球吧。

不能參加社團活動指的是?
下野:高2時有對外比賽,我們是穿便服的學校,雖然規定比賽的時候不能穿便服,但那時卻什麼都沒想到,顧問也激動地說給我穿球衣再過來!當時我有事情沒辦法參加比賽,但同伴們竟感到很開心,心想就這樣穿便服去的話也許顧問就會終結社團活動了耶……我不在時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啊?(笑)

真過份的故事耶
(笑)
那麼轉換一下話題吧,「Whiz Limited」有著各式各樣的標誌,像「76☆」等代表性的符號,請問有何意義與根源嗎?
下野:對「Whiz」而言我認為LOGO並不是那麼地重要,有注意各季歐美服飾的人就會瞭解,我認為歐美服飾幾乎不放進LOGO。因為原本的概念是藉由設計來讓人瞭解「Whiz」的商品,對於LOGO並沒有太多執著。只是「76☆」之類的LOGO是我在「ROOKEY」時期就開始使用,加進去這樣的元素讓熟知Whiz過往事積的人們有了特有的溝通靈魂,雖然只有瞭解的人才會知道,但那又有何不可?就因為這樣子,對於特別的日子所創造出的特殊單品,也讓全身都興奮起來呢。

至今為止您與許多品牌、人物等都有聯名合作,有沒有什麼留下印象的單品或記憶深刻的事件可以分享呢?
下野:一直以來我都很愛穿New Balance,我想就是與他們一起合作的計畫吧。我在雜誌中寫著若能與New Balance合作是很開心的事情,並且希望有機會能與他們碰面,結果New Balance的人在偶然中看見了這篇文章,就這樣促成這樁合作案。另外,Marvel(美國動漫公司,作品包括SpidermanXman等)的時候則是以美國漫畫人物為主題製作了一季的服飾,在雜誌特輯中看到LA的朋友,當時日本Marvel的社長介紹他是一個很有想法並且喜愛有趣事物的人。下一季則開始正式製作。結果比起商品本身,能因為這樣子的企劃而認識到更多的人,才是最重要的。

最後,請您對
LUMP的顧客們說句話。
下野:謝謝你們長期以來的支持,托各位的福,LUMP順利完成了第二章的開幕,今後也要繼續研究服飾,一起愉快地向前邁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ma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