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是原創?我想草間彌生的作品算是一項最富有生命力和原創風格

的藝術家,藉由這個機會,就讓小弟我來為大家做一個簡單的介紹。



圓點(水玉)圖案,在復古的年代中常常被用來當作一個表徵,然而

草間彌生的世界就是由無數個不同大小的圓點所組成的。



年近八十歲的草間彌生,現在被視為日本現存最偉大的藝術家,堪稱

「人間國寶」其藝術成就在當代日本藝術史上無人能比擬,她身兼畫家、

雕塑家、行動表演者、小說家、詩人、服裝設計師,多元的創作方向使她

的影響之層面亦廣於其他藝術家,1966年,她以一件戶外裝置作品參加第

33屆威尼斯雙年展:1500個玻璃球鋪設在草坪上,她光腳穿著一套金色的

和服,朝向空中拋球。日本當局認為她破壞了這項展覽。然而到了1993年

,日本政府在威尼斯雙年展中設立一個主題館,以表示對她的尊崇。於是,

她成為第一位單獨代表日本參加威尼斯雙年展的女性藝術家。想要顛覆長久

以來食古不化之日本藝術制度的年輕一輩,如今視草間為典範。她大膽的

表現,總是傳達出存在於其激進意念中的浪漫精神。



她在1972年時自願永久性的搬入一家精神病院,原因來自於她自小

就有一定程度的幻覺,她曾經說過「我只是把我的幻境畫出來而已」,

的確在欣賞草間的畫的當時,都會產生一股不可思議的感受,藉由她的畫

作,彷彿訴說著「歡迎來到我的幻境」,她在院裡設了一個工作室,那裡

有她著名的圓點圖畫,也有怪異的陰莖圖案和充滿圓點的陰莖圖案。



在一次的訪問裡,她回憶起60年代時與普普大師安迪‧渥荷的對話

「安迪說我的畫富有想像力,她問我是否可以大量複製,然而我拒絕了」

,同時她也告訴記者說「安迪大部分的作品都是模仿我的,所有模仿我的

人都變有錢了,他們現在都住在紐約」,但她不因此生氣,她說我喜歡安迪的

東西,它讓我想到小時候。



她這生只談過一次的戀愛,她跟藝術家Joseph Corn同居了十年,

兩個人都覺得性是浪費時間的,所以他們從來沒有過性生活。因為她總是

缺乏人類的朋友,所以她選擇和動物、植物做朋友,她向它們敘述自己的

苦惱,討論自己的幻境,「我不斷地看到同樣的幻境,粉紅色的天空、湛

藍色的大地,在上面還有兩千頭奔跑的乳牛…」這樣的幻境內容不止成就

了她的藝術創作生涯,也讓她在第一本的小說《克里斯多夫男娼窟》甫出

版旋即獲得文學新人獎的頭銜。



紐約時報評論家Roberta Smith曾經如此評論草間後期作品:

太多的畫作飽受完美技巧之苦;各種圓點圖案鮮明而且賦與一種愉悅的視

覺感受,但是一般的印象是過於機械化…草間女士早期作品中,色彩、符號

、及間隔的波浪狀變化是令人懷念的。



草間彌生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ma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