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類最無法征服的顏色,就是黑色,

你可以製造一個完全黑暗的空間,

在那裡面,你將與真實的黑色為伍,

或者這樣說,你已被絕對的黑給吞噬,

從來沒有人可以投射出黑色的光,

那是不存在的,你在日常生活中所定義的黑,

只是最接近黑的一種顏色,

那不過是失去了亮度的白罷了,

也因此,追求可視狀態下完美的黑,

變成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

這也是為什麼人類對於黑會如此的畏懼、沉迷、甚至是瘋狂了。



害怕被黑暗的包圍,因此需要生火點燈,

直視黑的那一端,你會不由自主的躊躇不前,

害怕,來自心中最深不可測的想像,

所以我說,黑,是主宰想像的王者;

好奇黑暗的那頭有些什麼,與想像無關的是,

那裡確實存在些什麼,只是你無權窺看,

更沒有能力去揣測任何的可能性,

所以我說,黑,是掌管神秘的使者;

當想像與神秘開始衝突,

慾望便從遍尋不著的答案裡重生而出,

在黑的掩護之下,盡情的放肆,恣意的囂張,

成就黑所賜與的不可一世,

所以我說,黑,是創造慾望的神祇。
        



在充斥著想像、神秘、慾望的黑裡呼吸,

我想,很難找到能比這裡更好的地方了,

這也就是許多人所瘋狂追求的,黑的力量。



今天我要談論的,

就是關於設計師對這種力量的詮釋,

不論黑色在各種不同領域裡代表的是怎樣的語言,

最終的涵義卻是回到相同的原點
---極致的美感,

原本我是想借高橋
盾先生的
Undercover,

來大談黑色究竟帶來怎樣的力量,

但是我卻深信,

自己沒辦法完全詮釋黑色在高橋
盾先生心中的定位,

也沒辦法代他說出,

Undercover
受黑的影響究竟是如何的不可思議,

因此我今天將改為從兩個方面來說出我自己對黑色力量的看法。



首先,我想先就
T-shirt這部分來說明一下,

為何大部分的品牌堅持每季必出的顏色就是黑色與白色,

除了好搭配以外,是否還有其他原因呢
?

是的,確實是有,一個是吸收所有的可見光,

另一個則是反射所有的可見光,

也因此,不論是任何顏色的單品,

都是在這兩個極端的平衡下所製造出來的產物,

既然如此,使用任何的顏色去做調和,

都無法撼動黑色在第一視覺下所能引人注目的地位,

所以在選擇與黑色作為搭配的色系時,

必須想到黑才是主角,

你所選擇的是必須能夠更加襯托出黑的尊榮,

而不是欲與黑互別苗頭,

否則最後的結果必定是以受傷收場

(
這與白的部分不同,白色扮演的是完全的襯托者,

因此要選擇的就是盡可能的奪目搶眼
)


有人說,黑色就是一種質感,我僅認同一半,

認同的部分是
黑色本身就是一種質感


那當然,

在你不懂得尊敬黑色之下亂七八糟的使用黑色給予的力量,

那只能用慘不忍睹來形容,

你可以試著去看看自己所擁有或者是你所喜歡的
T-shirt


相信你也會有一些不同以往的心得。



接下來我要來談談圖案上的部分,

所以不可知的力量皆能夠被形象化成圖形,

在黑的認同下,它接受任何形式的污名與詆毀,

這當中牽扯到許多因素和現象,

包括天災人禍、暴力色情、邪教惡黨、地獄魔堡
等等,

與這些議題相關的歷史背景、道具圖騰甚至是神話傳說,

都可以變成黑的象徵,
Nexus7
愛用的蛇魔女,

Bounty Hunter
Mastermind JapanRoenStussy骷髏

Roar
的雙槍,Undercover的魔女系列等等,

包括使用惡魔圖像,象徵魔鬼的
666


用以封印邪惡力量的五芒星陣,

乃至於人類的戰爭、恐怖攻擊事件,

甚至是器官解剖的重組,

這些都再三的反映了

人內心世界的恐慌、畏懼、懦弱跟暴力思想,

這些不是顏色上的黑色,卻是內心真實的黑色,

每個人的內心都充滿著不同程度和層次的黑暗世界,

我們被灌輸的想法是接受
的部分,

刻意去遺忘
醜陋


而被遺棄在自己心中的醜陋囤積成上述的思想,

這股力量遠甚過所知的一切,

這就是黑色的力量,

吸引著為數眾多的設計師前仆後繼的來尋找靈感,

這就是黑色真實的力量,

黑色的形式不過是個軀殼罷了,

黑真正的內容,將繼續波濤洶湧的衝擊整個世界。



最後附上一些剛才有提到的圖片,

讓大家看看符合我心目中的意像的有哪些,







不知不覺就講了一堆,

或許有些人仍然不太清楚我心中的所謂黑的力量,

但那並不打緊,因為這是我自己非常主觀的認定,

重要的是在你心中,

究竟它帶給你怎樣的想法,賦予你怎樣的意義,

這些才是重點,

這次是
BLOG共同作者專欄:[每月主題]中的第一個主題

---[THE POWER OF BLACK]


希望每個人的文章都可以帶給你不同的想法,

感謝你的參觀,那就主題二再相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ma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