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櫻桃寫的鑑賞力那篇文章

讓我想起以前就想討論的某些事情

文化中是否有所謂的主流跟非主流

次文化中是否也有所謂的主流跟非主流

接觸街頭潮流文化以來 也有好一段日子了

我想大家也看的出來目前板上討論的方向也固定在幾個特定的點上

工作靴跟復刻褲那部份因為比較少接觸就先不說明

在我加入之前 不良牛板上就有許多喜愛日牌或美牌的板友

從精華區裡面可以找到的討論文章或是介紹也十分的多

我先簡單的表達一下我想說明的事情

以HIGH FASHION來說 你可以很明確的知道你要討論的品牌是哪些

畢竟能夠擠上世界一流精品線的都非常不簡單

也因為不簡單 所以你可以討論 搜尋 比較的就是在那個融爐裡

從歷史 從品質 從設計師 從各季風格 從品牌行銷 甚至從消費族群

你需要知道的就在那裡 看你要不要拿來使用而已

所以對我來說 已經被定義的很清楚的事物

也只需要繼續延續既有的成功即可 

那當然這不在我所認為的非主流中

再來講到STREET FASHION 先舉例敘述一個我的BLOG現象好了

今天如果我提到的是跟APE NBHD相關的文章

當日人氣就會比平常還要多更多 我是不清楚現在的大家想追求的東西

也不想要討論什麼盲從不盲從 炒賣不炒賣

比較有興趣的是 有些較無名氣的品牌做的真的是不錯呀

但卻很難引起大家的共鳴跟迴響 甚至願意花錢購買的更是寥寥可數

是不是因為沒有管道去認識這些品牌進而失去信任感呢?

還是因為少了名人代言所以感覺品質不好不耐用呢?

除了精華區品牌介紹那邊的以外 

是不是願意給其他同價位的品牌一個機會呢?

(試問除了精華區有介紹的品牌以外 你還接觸過哪些不錯的嗎?)

以日牌來講 有人說那是一種次文化的表現

因為會接觸會購買的人數與整個市場相比屬於小眾市場

那APE NBHD這些大家琅琅上口的

是不是就是屬於這小眾市場裡面的主流呢?

文章從這裡要接回櫻桃那篇文章的一句話"文人相輕"

對我來說這是不應該出現在喜愛次文化的人們週遭的

很可惜 他一直存在著 

我認為有這個機會可以在這樣小的市場裡遇見同好

是快樂的事情 是可以互相交朋友的 但是 似乎想像的太桃花源現象了

真實的情況是"互相比較"以至於文人相輕

有多少同樣接觸潮流的朋友心中最討厭的是別人已打量的眼光看自己

或是以比較的心態來證明我似乎比你厲害了些

可是自己卻常常不經意的打量了別人 比較了別人 或是替別人戴上了帽子

因為這種現象 讓很多人不得不選擇一些知名度高 炒賣程度高的單品購買

為了取得認同 為了滿足比較的心態 甚至是為了擁有而擁有

曾經聽過有人以為所謂的裏原風格就是APE+NBHD 字面上來說是沒錯

但卻也扼殺了整個裏原精神 雖然現在的裏原宿風格已經整個扭曲了

不論是在日本或是台灣 已經很難看到最早的那種情況

我們可以以很樂觀也可以很悲觀的方式來看待台灣未來的潮流生態

容我老調重彈一下關於所謂的台灣"自創品牌"

說是自創品牌 

其實你可以看見的是"自創圖案印製短T店家"或是"拷貝圖案印製短T店家"

自創品牌是非常非常非常困難的一件事情 

不是你把設計的圖案印到短T上就叫自創品牌

除了要研究布料的特性 衣服的剪裁創新 整季風格的規劃 品牌走向與行銷

你短T上的圖案並不是品牌最重要的一部份 品牌觀看的是整體表達

所以我真的很難認同台灣的"自創品牌"

這也是很典型的已非主流為號招 卻呈現老梗的產品

次文化之所以珍貴 是因為每個細節都是血汗所堆積出來的

因為辛苦 因為缺乏肯定 所以更加珍惜自己所堅持的意念

再回到主流跟非主流這個議題上

曾經有板友發表了一篇英文的轉錄文章

內容是在敘述未來的次文化是否會變成主流文化

這個答案我是肯定的 

原本的次文化會變成主流文化 再產生更多的次文化出來

其實這個現象在現在已經漸漸可以看的出來了

那至於未來會有哪些值得討論的現象轉變成為次文化 也不得而知

最後回到我想表達的

多看看其他品牌 你可以在這裡面找到你不曾享受過的感覺

別害怕購買不被人狂熱的品牌 

或許他會因為你的穿著而引燃其他人的火花



我不喜歡引用一些難懂的言論 我只是想表達我當下想表達的

以上 感謝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ma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